书画院 | 小记者网 | 人员查询 | 进入首页 |
全国摄影作品展              邮箱:kjrfzw@126.com    

在阳光下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娱乐 >
酒广告上
普法委员内页广告1

睡眠是最好的“康复剂”,但做错这几件事,可能比熬夜还伤身!

2022-07-13 10:18:28 来源:今日法制网 作者:贾小莉

经过一夜酣睡,醒来时就觉得精神饱满,体力充沛,可是如果睡不好,就会明显觉得精神状态不行,头晕头昏,难以集中注意力。要是这种睡不好的状态长期出现,那就会像古语里说的那样:“睡不好,百病生”。

968f1b31c3e03a8fa2ab1854be7ef057_620x-_80.jpg

那么是不是睡得越多越好呢,睡得太多比熬夜还伤身?

 

答案:有可能2019年发表在顶刊杂志《Neurology》上的一项重磅研究显示:如果晚上睡觉时间超过9个小时,午休时间超过90分钟,将面临更高的中风风险。也就是说你睡得“太充足”了,也会对身体不利。值得关注的是,这项研究是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张晓敏教授等主导的,参与者全部是中国人。因为不同人种之间的疾病问题和生理问题已经越来越被关注,所以这个研究对于我们更具有指导意义。经过6年的随访,诊断出1557例中风病例,诊断标准为基于临床症状和CT或MRI影像学检查。研究人员分析得出:与 7 小时至<8 小时/晚的睡眠相比,睡眠时间更长(≥9 小时/晚)的人发生中风风险高出23%。午睡时间超过90分钟的人比午睡时间在1分钟到30分钟的人总中风的几率高出25%。也就是说,晚上睡觉时间达到9小时或更多、午睡时间超过90分钟,更容易中风。都说熬夜伤身,看来睡多了也照样不是一件好事。

 

睡眠时间越长越聪明吗?

 

答案:这种理解是错误的多数人大概需要6个小时~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但有5%的人,他们的睡眠时间低于这个范围,比如睡眠时间短于6个小时,甚至短于5个小时,还有一部分人,他们的睡眠需求比较多,比如8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以上,这种睡眠需求比较多的人叫“长睡眠者”。睡觉的主要功能是要改善白天的工作和生活的状态,并不是睡得越长越好,而是要有一定的深度。一个比较好的睡眠,不一定时间长,而是在白天可以很好地恢复体能,能够维持到白天的工作需要、思考需要,而且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比较好。如果睡眠时间不长,比如只睡5个小时~6个小时,但是白天状态很好,能够很轻松地应付自己的生活,说明他的睡眠质量是可以的。

 

哪些行为会影响睡眠?

 

如果常出现哈欠不断、浑身酸痛乏力等问题,说明睡眠质量差。睡得不好,很大可能是你在睡前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01 睡前口渴,喝一杯水再睡?睡前大量喝水,肾脏会承受不住,久而久之导致肾功能下降。喝那么多水,夜尿、水肿通通“找上门”,不仅影响睡眠,还“毁容”。正确做法:睡前半小时或1小时补充半杯(150ml)水。02 喝酒助睡眠,是真的吗?酒精确实能使人快速入睡,但会一直停留在浅睡眠期,很难进入深度睡眠。德国专家发现,睡前饮酒者在入睡后,可能会出现两次呼吸停止。正确做法:用牛奶代替酒,睡前1小时喝一杯。03 填饱肚子了,才能睡得香?食物在肠胃的消化时间是3小时,如果睡前吃得太饱,肠胃来不及消化,造成负担。在睡眠的过程中,肠胃正在工作,会将不良的刺激传递到大脑里,出现失眠多梦、睡眠浅的症状。正确做法:一日三餐要控制好量和时间,晚餐的时间最好在18:30~20:00之间。

 

f3b1c36e7a568b04a841e6a585c338ee_620x-_80.jpg

 

04 夜跑回来,洗完澡就睡?睡前做剧烈运动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血乳酸升高,而睡觉时代谢减缓,不利于乳酸转化,隔天会出现肌肉酸痛。此外,睡前看一些刺激的节目,进行打麻将、卡拉OK等活动,也会引起神经兴奋,对睡眠没有好处。正确做法:睡前做伸展运动,如揉肚子、搓腰、揉按百会穴等穴位。

 

枕头里面塞把助眠药

 

药枕在失眠治疗中也十分常用。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精明之府,气血皆上聚于头部。头与全身经穴联系紧密,使用中药枕可使药物直接作用于头部,从而治病祛邪,平衡气血,调节阴阳。01菊花枕取菊花、决明子各200克,做成枕芯,气味清香舒适,使人容易入睡,具有醒脑提神、镇静安眠的效果。

 

6a7d66387e8ffcf334823abde39a46b9_620x-_80.jpg

 

02灯芯草枕将灯芯草150克、磁石30克、首乌藤100克、合欢花100克,共同做成药枕,具有安神宁心、潜阳明目的功效。03决明子枕取适量决明子作为填充物制作成为药枕,对肝阳上亢引起的头痛、头晕、失眠、脑动脉硬化、颈椎病等均有辅助治疗作用。另外决明子特有的凉爽性,夏天使用特别舒适,尤其符合中医“凉头热脚”的基本理疗理论。04薰衣草枕将50克干薰衣草花均匀塞入原有的枕头内芯之中,每周定期使用薰衣草精油熏香。

 

53122079e4b237c16184d914b4a26c11_620x-_80.jpg

 

薰衣草枕头有去除异味、驱除蚊虫、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精神压力、怡情养性、增强记忆等功能,让您在睡眠中起到养生的功效。

 

(责任编辑:李丽)
酒广告下

关于我们   |   培训资料   |   证件申请   |   特约记者查询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鲁ICP备18039074号-1

新出新培(暑)字第44687号

出版许可证:379Q013113

文化许可证:371302180245号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859号

今日法制网TM 第41类 注册号:56817181

今日法制网TM 第35类 注册号:54335687

今日法制网国家版权:2021-F-00103709 号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软著登字第 9815773 号

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新教培证字(2011)第1901号

今日法制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我们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违法和不良
信息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