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院 | 小记者网 | 人员查询 | 进入首页 |
全国摄影作品展              邮箱:kjrfzw@126.com    

在阳光下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报道 >
酒广告上
普法委员内页广告1

蒋介石去世前最放心不下的事情是什么

2017-01-02 20:46:21 来源:奇闻异事网 作者:网络

蒋介石去世那天刚好是清明节,88岁的他在雨夜熟睡中离世,在他去世前曾拉着蒋经国和宋美龄的手再三叮嘱儿子要像孝顺父亲那样去孝顺他的母亲,蒋经国和宋美龄是蒋介石这辈子最亲近的两个人,就在他最病重时,心中最放不下的还是他们之间的“母子关系”。
自从遭遇一场车祸后,蒋介石的身体就一直不好,他似乎预感到自己所剩时日不多,所以他特意把蒋经国和宋美龄叫到身边,要求他们手牵着手保证他们会好好相处,就像母亲和亲儿子那样,很显然蒋介石这是在用自己最后的力量努力的维系着两个人的关系。可见他们俩的关系似乎并不是很好,所以才让蒋介石如此放在心上,那么,他们的关系究竟如何,我们就从蒋介石去世后的那段日子来看看,没有了蒋介石的维系,他们俩相处的究竟如何?
蒋介石死后,宋美龄和蒋经国的关系遇到的第一道坎就是谁来掌权。
坊间传言蒋介石死后,宋美龄想要夺权,因为这个一直与权力共存的女人非常热衷“外交事务”,也喜欢对政事发表观点。
蒋介石去世后宋美龄的母家孔氏家族成员的确在为她掌权造势,他们四处奔走,希望推举宋美龄成为国民党领导,其中以孔令侃最为殷勤,他守在宋美龄的旁边天天磨着她,劝她踏入政坛,同时,也为孔家稳住地位,可是,从宋美龄房间传出来的却是她反对的声音,这个时候她还没有从失去伴侣的悲痛中走出来,并不愿意因为争夺蒋介石身后留下的权力而跟蒋经国起正面冲突,所以对于孔家的提议她一直说不。而且对于深受儒家正统思想熏陶的蒋介石来说,他不愿与孔宋两家共同分享所谓的“天下”,所以有意传位给长子,这一点宋美龄是心知肚明的。
蒋介石的葬礼后两周,蒋经国当选国民党主席,而且没有人反对,宋美龄看大势已去,于是就对蒋经国说:“还是你来了做吧,我回美国养病去了。” 于是在1975年9月17日午后,除了蒋经国生病的长子,蒋氏家族他们都来到了台湾松山军用机场送宋美龄上飞机,虽然,此时的宋美龄去意已决,但蒋经国还是面露挽留之色:
“母亲,您还是不要去美国了,父亲虽然过世五个月,但您还没有从悲痛中解脱出来,这个时候去美国,实在不合适啊,而且这病在台湾也是可以治的,我们还可以把美国的医生请过来嘛。”
这人都要上飞机了,蒋经国还说这些话,显然是出于客套。
事实上,宋美龄的病并非传言中的那么严重,到了非到美国就医的程度不可,倒是宋美龄自己天天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说:“先生走了以后,台湾就没有我的亲人了。”这句话看似轻巧,实际上是挑明了她和蒋经国的微妙关系。蒋介石过世了,蒋经国依然是她的儿子,哪怕只是名分上的,所以宋美龄在台湾怎么能说得上是没有亲人呢,但是宋美龄偏偏逢人就说这句话,可见,虽然两个人表面上看起来相亲相近,但事实上,人心隔着一层肚皮,并不能彼此慰藉。
大概是因为远隔重洋,宋美龄定居美国后,不再对台湾的政治插手参与,她和蒋经国的矛盾也少了许多,还真是应了那句话距离产生美,眼不见心不烦。正所谓相见不如怀念,他们并没有正面直接的矛盾,宋美龄也没有发表过任何对蒋经国政绩的看法,平时,两个人只是通通电话,写写信。
据统计宋美龄离开台湾的1975年到她再次定居台湾的1986年,10年间,蒋家内部往来书信有763件,让人想不到的是书信最频繁的正是曾经有隔阂的宋美龄和蒋经国,仔细数一数宋美龄写给蒋经国的信有247件,而蒋经国写给宋美龄的信达到497件,其余家人之间的书信往来只有寥寥数件。在这段通信的时间里蒋经国对宋美龄是极其恭敬的,信件多以“母亲”作为称呼,当然在这些信件里,俩人大多不过是问候一下身体状况,讨论下自然天气或者一同缅怀下去世的蒋介石,倒也相安无事。
不过只要触及到政治问题尤其是和美国的关系上,他们的想法实在大相径庭,很快,后来因为这件事,他们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又再一次迸发了。
1978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远在美国的宋美龄得知此事马上打电话回台湾,连连责备蒋经国认为他办事不力,挂掉电话,她又给蒋经国连着写了几封信一封比一封措辞激烈,可蒋经国只是敷衍应付,气的宋美龄足足有5个月不再与蒋经国联系。
知道宋美龄生气了,蒋经国并没有改变自己的政治决定,但是为了维持母子关系,蒋经国也不得不接着写信想宋美龄道歉,把自己狠狠地自我批评了一番,虽然宋美龄并非自己的生母,他也并不喜欢这个强势的女人,但是蒋经国并不想跟宋美龄彻底决裂,以免落得一个不忠不孝的骂名,更何况他还曾在床榻前答应自己的父亲将会向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那样对待宋美龄。
虽然俩人在政见上多有分歧,但是在生活上多多少少还是有照应的。1986年10月,蒋经国派宋美龄最疼的孙子蒋孝勇到纽约陪伴宋美龄返回台湾,之后宋美龄偶尔参加宴会等活动都是由蒋经国亲自陪着坐在轮椅的宋美龄,可见,他为了弥补他和宋美龄的母子关系表现出了很大的诚意。
在之后的一年时间里,宋美龄留在了台湾,住在了当年和蒋介石一起生活的“士林官邸”,蒋经国常常会去看望宋美龄,而宋美龄也经常邀请蒋经国留下来吃晚饭,虽然吃饭的时候,两人除了寒暄,并没有太多可以聊天的话题,但加上了蒋孝勇的陪伴,失去了蒋介石的士林官邸一度再次出现其乐融融的和睦景象。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的病情突然恶化,一大早就抱怨说浑身不舒服,很快她就开始出现吐血症状,当天中午蒋经国经抢救无效死亡。蒋经国突然去世,他的孩子以及国民党高层陆续前往他所居住的“七海寓所”,在蒋孝勇的陪同下,宋美龄也赶到了“七海寓所”来见蒋经国最后一面。据当天在场的侍从说,宋美龄是那天来的最晚的,从“士林官邸”赶过来中间起码隔了六七个小时,侍从们私下里都议论如果是亲生儿子的话肯定不会拖这么长时间的。
值得一提的是,宋美龄抵达之后,只是在蒋经国的房间门口朝里张望了一眼,就直接去了蒋方良的房间,而蒋经国的房间没有太多不必要的陈设,只是壁炉上醒目的挂着一幅蒋经国生母毛福梅的巨幅照片,或许这也是宋美龄有些顾虑,最终没有进来的原因吧。不过,最终宋美龄也只是在“七海寓所”待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在众人的簇拥下离开了。

(责任编辑:张小可)
酒广告下

关于我们   |   培训资料   |   证件申请   |   特约记者查询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鲁ICP备18039074号-1

新出新培(暑)字第44687号

出版许可证:379Q013113

文化许可证:371302180245号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859号

今日法制网TM 第41类 注册号:56817181

今日法制网TM 第35类 注册号:54335687

今日法制网国家版权:2021-F-00103709 号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软著登字第 9815773 号

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新教培证字(2011)第1901号

今日法制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我们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违法和不良
信息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