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院 | 小记者网 | 人员查询 | 进入首页 |
全国摄影作品展              邮箱:kjrfzw@126.com    

在阳光下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报道 >
酒广告上
普法委员内页广告1

岳阳东周古墓群 两千年前青铜剑光亮如新

2017-01-02 21:00:10 来源:奇闻异事网 作者:网络

近日汨罗市罗城社区桐子坡一在建工地发现一处古墓群,已发掘墓葬23座,出土青铜兵器、玉器、陶器等文物60余件,初步判断为岳阳地区发现的分布最为密集的东周墓葬群。
岳阳市文物管理处一位罗姓研究员介绍,23座墓都呈东西向,墓葬内,墓壁制作规范,墓内填土都是经过制作的“五花土”。
墓群分布的特点是聚族而葬,墓地既有贵族墓,也有平民奴隶墓。贵族墓主要相当于“大夫”“士”这一级别的墓。贵族墓的墓葬规模较大,并有生土二层台和墓道。
根据这些特征判断,这是典型的家族墓葬群。
这批墓葬已出土的文物有青铜器、玉器、陶器、滑石器。青铜器以剑、戈、矛、箭镞为主,玉器有玉佩、玉饰等,陶器有鼎、敦、壶、豆等,滑石器有滑石壁等。
“墓葬内,还发现了一把青铜兵器,虽然已过2000多年,但还闪闪发光。”罗研究员说,这件青铜器非常锋利,保存状况非常好,约50多公分长。
至于青铜兵器经过2000多年依然闪闪发光的原因,罗研究员解释称,是由于白膏泥的保护作用,而在那个年代,青铜器造型别致,生产工艺复杂。
桐子坡墓葬群所发掘的这批古墓,年度跨越2000多年,以楚文化的特征为主,内涵十分丰富。
考古人员分析称,这批发掘资料,不仅为人们展示了东周时期的丧葬风俗,而且可以透过这些出土文物遗迹,看到当时社会的物质、文化生活等多个方面,对研究当地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实物资料价值。
据岳阳市文物管理处副主任黄军认介绍,汨罗是春秋战国古墓葬埋藏非常密集的一个区域。

(责任编辑:张小可)
酒广告下

关于我们   |   培训资料   |   证件申请   |   特约记者查询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鲁ICP备18039074号-1

新出新培(暑)字第44687号

出版许可证:379Q013113

文化许可证:371302180245号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859号

今日法制网TM 第41类 注册号:56817181

今日法制网TM 第35类 注册号:54335687

今日法制网国家版权:2021-F-00103709 号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软著登字第 9815773 号

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新教培证字(2011)第1901号

今日法制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我们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违法和不良
信息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