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院 | 小记者网 | 人员查询 | 进入首页 |
全国摄影作品展              邮箱:kjrfzw@126.com    

在阳光下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人民艺术家 >
酒广告上
普法委员内页广告1

《看见敦煌》全方位展示敦煌艺术成就

2022-07-17 17:47:40 来源:今日法制网 作者:师文静

近日,敦煌研究专家谢成水毕生研究之作《看见敦煌》上市。该书由谢成水自述,海滨整理编撰而成。作者在潜心观摩莫高窟壁画、绢画、彩塑的扎实基础上,经过几十年在绘画、塑像领域的艰辛创作实践,向我们阐释了敦煌艺术传承、创新的要义与感悟。

b2de9c82d158ccbfb6a849a1466d1b34b0354151.jpg

敦煌艺术闻名于世,不仅因为有出神入化的艺术作品,还有经历中国约10个朝代1000多年连绵不断的历史完整性,这是举世无双的奇迹。敦煌艺术展现了古代艺术家们对艺术追求的探索和付出的艰辛努力,以及孜孜不倦地对自己民族艺术审美的追求。

dcc451da81cb39dbff7ed8d5b0a3ae2eaa183032.jpg

从莫高窟、榆林窟到麦积山,作者在全面考察、解析敦煌石窟群的基础上,带来了大敦煌视角的深入观察。从细节入手,为读者厘清石窟的艺术、文化脉络,领略敦煌的观看之道,打开关于敦煌之美的宏大想象。

 

壁画、绢画、建筑、雕塑、传奇具备的第290窟,开凿于北周,被叹为“满屏尽显香音神,流云飞旋光如梦”,我们所津津乐道的“敦煌飞天”,就出自此窟,全窟共画飞天156身,该书从敦煌的细节入手,全方位展示敦煌艺术成就。

 

全书包含大量的敦煌精美图片,以及珍贵的、从未曝光的老照片,既有对洞窟壁画与彩塑的大气呈现,又有对敦煌人工作与生活的场景记录,以及对真实敦煌生态的完整呈现。

 

和“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一样,谢成水将自己的青春和人生都交给了敦煌去保管。他日日独坐洞窟,潜心研究,临摹壁画,将整个洞窟复制下来。就是这么艰苦又细致的工作,这一坐便是十数春秋,却是发自内心的满足。

 

研究古代艺术是一趟很艰苦甚至枯燥孤独的人生之旅。在即将启程去敦煌之前,送别的人担心他身体会吃不消,他回答说:“不管怎么样,我都要‘看见敦煌’再说!”几十年过去,谢成水再次回忆起这段“苦行之旅”,他说到:“我也没什么可遗憾的,我去敦煌的初心,就只是为了‘看见敦煌’。”

(责任编辑:董西华)
酒广告下

关于我们   |   培训资料   |   证件申请   |   特约记者查询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鲁ICP备18039074号-1

新出新培(暑)字第44687号

出版许可证:379Q013113

文化许可证:371302180245号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859号

今日法制网TM 第41类 注册号:56817181

今日法制网TM 第35类 注册号:54335687

今日法制网国家版权:2021-F-00103709 号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软著登字第 9815773 号

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新教培证字(2011)第1901号

今日法制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我们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违法和不良
信息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