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院 | 小记者网 | 人员查询 | 进入首页 |
全国摄影作品展              邮箱:kjrfzw@126.com    

在阳光下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 > 首页 > 爱心公益 >
酒广告上
普法委员内页广告1

河曲张福田:无私奉献 大爱无疆

2021-08-07 17:17:24 来源:今日法制网 作者:刘云峰

今日法制网08月07日讯(公益记者 刘云峰)偏远山区的农民家家户户住上了现代化别墅,喝上了甘甜可口的深井自来水,用上了太阳能热水器,安装上了网络电视,冬天全部免费集中供暖,种植业、养殖业、运输业,业业兴旺发达......这个50余户200多人的山区小村就是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的河曲县榆岭洼村,而这一切归功于一个名叫张福田的人。

微信图片_20210807171501.jpg

张福田,男,1977年1月1日出生,河曲县土沟乡榆岭洼村人,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五寨县隆泰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河曲县土沟乡榆岭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河曲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忻州市第三届人大代表。2003年被五寨县委县政府授予“青年杰出文明号”,“模范纳税人称号”, 2009年荣获忻州市第八届十大杰出青年,忻州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荣立一等功,忻州市新农村建设十大功勋人物,2011年荣获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忻州市第三届青年五四奖章,忻州市扶贫开发功勋人物,忻州市扶贫开发攻坚战中荣立一等功,2019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奉献奖,建党100周年之际被忻州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吃水不忘挖井人,知恩图报心系桑梓

榆岭洼村曾经沟壑纵横,资源匮乏,村民住在破旧不堪的窑洞里,生活状况艰难困苦。张福田就出生在这个小山村,家境清苦,较早就步入社会,走过很多常人未走过的路。2003年,张福田创立了五寨县隆泰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多年的奋斗打拼,目前已发展成为以煤为基,多元化绿色发展的现代化民营企业。

“家乡人民养育了我,我富了不能忘记乡亲们。”张福田回到了家乡榆岭洼村,被村民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后,怀着对家乡人民的深厚感情,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出资6300万元,将村民原来破旧的土窑洞全部拆除,新建了49套农家小别墅,水、暖、电、下水、太阳能热水器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并新建村民养殖区,与别墅住宅区分离。出资388.6万元,新建了一座占地800平方米集卫生所、敬老院、学校、文化站、图书室、红白理事会、村“两委”办公于一体的综合大楼;出资240万元新建村剧场、文化广场、村牌楼,修复古建筑一处。出资123.5万元,绿化硬化亮化村庄街巷,家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走绿色发展的路子

家乡的面貌改变了,如何彻底拔掉“穷根”呢?张福田充分发挥榆岭洼村山区土地资源优势,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立足延伸产业循环链条,打造蔬菜瓜果基地,培植特色产业,生产绿色有机无污染食品。种植经济林、防风林,开发水库发展渔业养殖。建起了榆岭洼村高标准示范生态观光农业园,发展高效绿色有机农业。投资906万元修建基本农田1850亩、梯田2000亩,填沟造地300亩;投资383.4万元打深井三眼,新建400亩高山区滴灌工程,包括1座骨干淤地坝和3个容积为250立方米的蓄水池,形成系统的节水抗旱水利工程。投资1100万元建成约440亩高端水果蔬菜下洼式日光节能温室大棚,实现了人均1亩大棚、年人均增收5000元的目标。

群众受益是产业发展的根本目标,张福田积极探索现代化农业经营模式,将确权后的村集体资产资源统一流转到合作社,统一经营,村民可以在合作社和公司打工,让农民变股民,土地变股份,“股金薪金”“合作社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让农民实现了稳定增收。榆岭洼村现有日光节能温室大棚69个,三大块,形成集中投入、分户管理、观光采摘、统一销售的发展模式。

创新发展理念,打造“美丽乡村”

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榆岭洼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打造晋西北旅游名村。秉持先进的空间治理理念,实行流域治理项目化,在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过程中努力实现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相得益彰。 将城市园林美化的理念引入农村,在村西修建了人工湖,村内树木覆盖面积达到70%,尤其是2018年以来,按照忻州市委提出的 “整沟治理,一沟一品”的沟域治理新思路,将榆岭洼村门前一条宽约50米、纵深60米的深沟整治成一层层远望 “华美波纹”的梯田堰,顶层环形栽植的云杉,郁郁葱葱,以下层层栽植了经嫁接改良的苹果树。榆岭洼像这样的深沟有3条,都进行了整沟治理,涉及6个村的经济组织。同时,榆岭洼村更加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通过示范带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文明意识,形成了热情好客、崇德向善的淳朴乡风、民风、家风,为乡村特色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张福田先后共计投入资金1.6亿元,把榆岭洼村打造成了产业兴旺、 生态宜居、 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2012年,榆岭洼村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2014年5月被山西省评为“全省最美旅游村”,2020年,成功入选全省第二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下一步,张福田同志计划在榆岭洼景区投入资金5.1亿元,以“聚焦文旅・赋能未来”新基建赋能文旅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主题,运用新建的5G、AI、大数据等技术,构建“慧旅云”平台、全场景感知体系数据中心、5G智慧大脑、5G智能综合管控、5G智能服务中心、伴游助手、文旅旅码等应用程序,精准运用大数据筛选,锁定目标群体,利用5G网络平台在景点开设直播间,发挥实景拍摄、专业讲解、及时互动、多方联播的优势,使广大网友通过5G高速信号,足不出户领略景区的风采。

心系困难群体,牢记社会担当

近年来,在五寨县脱贫攻坚战场,张福田主动承担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他依托煤炭物流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充分发挥煤炭集散地的优势,针对贫困户发展能力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的实际,创新产业扶贫新模式,把脱贫攻坚植入产业链条中。通过吸收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带动交通运输业、汽修汽配业、餐饮服务业发展,带动贫困户依托煤炭产业脱贫增收。目前,仅隆泰公司三岔集运站就解决贫困人口平煤、卸煤、铲车司机、收煤员、筒仓操作、保洁、后勤餐饮等多个岗位就业208人,月工资4500元左右,按照一个家庭3口人计算,可直接带动624人脱贫,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人大代表既是一种身份,也是一种担当,不论何时,人大代表都要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力所能及地做一些事情。”在“两代表一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村活动,张福田同志就主动向组织提出要帮扶新尧圪洞村。了解到该村村民红白事宴没有固定的场所后,他就决定个人出资35万元,为全村修建红白理事会并配备了餐桌、餐椅、厨房用品等配套设施。

张福田同志时刻谨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宗旨,情系弱势群体,用心用爱积极开展救助和帮扶活动。连续17年,资助河曲土沟孤儿学校、贫困大学生50余万元,一件件感人肺腑的事例不胜枚举。

消息来源:忻州网

(责任编辑:董西华)
酒广告下

关于我们   |   培训资料   |   证件申请   |   特约记者查询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鲁ICP备18039074号-1

新出新培(暑)字第44687号

出版许可证:379Q013113

文化许可证:371302180245号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859号

今日法制网TM 第41类 注册号:56817181

今日法制网TM 第35类 注册号:54335687

今日法制网国家版权:2021-F-00103709 号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软著登字第 9815773 号

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新教培证字(2011)第1901号

今日法制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我们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违法和不良
信息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