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院 | 小记者网 | 人员查询 | 进入首页 |
全国摄影作品展              邮箱:kjrfzw@126.com    

在阳光下普法宣传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媒体法制号 >
酒广告上
普法委员内页广告1
婉桦法制号官方认证V
发布时间:2023-03-05 09:00:39 :09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高质量发展绘就未来新图景,这一年的谋划与部署任务重大,意义非凡。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省区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等“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山东实际结合起来,紧盯‘三新一高’‘三个更好统筹’等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点任务,以高质量监督护航现代化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说,今年将聚焦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深化大保护大治理、支持沿黄地区发展等重点工作,制定专项监督年度方案,及时发现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找准症结、集中整治。深入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集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贯彻落实不用心、不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以优良作风确保执行不偏向、不走样。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汪洋表示,要把贯彻落实生态环保是“国之大者”,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作为监督的重要任务,紧盯重点人重点事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落实喊口号、没批示不动等不作为问题,坚决纠正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任性决策、搞政绩工程等乱作为问题,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
  政治监督要落实到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责任、具体措施和具体效果上。“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12项重要部署,开展专题调研督导,把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监督标准等摸清弄准。”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说,将坚持省级“抓统筹”、派驻巡视“抓跟进”、市县“抓下沉”监督机制,建立完善政治生态研判、“室组”联动监督、联合调研督导等制度,真正把监督融入政策落实、履行责任、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全过程。
  “政治监督不抓住重点容易泛化,明确重点后不找准切口则容易虚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明先说,要找准开展监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化大战略为小切口。“比如,今年我们在制定政治监督实施方案时,紧扣大事要情、重难任务,紧密结合浙江省域实际,确定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5个项目作为监督重点,提高了监督聚焦度和集成度。”
  傅明先告诉记者,对政治监督重点项目,要逐一明确目标任务、进度要求和责任分工,积极探索开展“嵌入式”“驻点式”“下沉式”监督,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定期盘点、动态问效,形成可操作、可检验、可评价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开展政治监督要抓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依佳表示,要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作为监督重点,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把监督关口前移到事前事中,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同时,健全政治监督常态长效机制,充分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为监督定性定量分析提供信息化支撑,以数字赋能提升监督质效。
  “结合近年来抓政治监督的实践探索和有效做法,我们出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指导意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提出30条措施,不断丰富完善政治监督精准有效的方法路径举措。”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表示,要在政治监督常态化上下功夫,深化“室地”“室组地”“室组巡”协同联动监督,采取制定监督清单、谈心谈话、会议监督、明察暗访、专题监督检查、驻点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回头看”检查、执纪问责、政治生态分析等措施,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源头治理的政治监督完整链条,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战略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法制号作者本人,新媒体法制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今日法制网仅提供信 息存储空间服务。
酒广告下

关于我们   |   培训资料   |   证件申请   |   特约记者查询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鲁ICP备18039074号-1

新出新培(暑)字第44687号

出版许可证:379Q013113

文化许可证:371302180245号

  鲁公网安备 37130202371859号

今日法制网TM 第41类 注册号:56817181

今日法制网TM 第35类 注册号:54335687

今日法制网国家版权:2021-F-00103709 号

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软著登字第 9815773 号

互联网信息与新闻编辑业务新教培证字(2011)第1901号

今日法制网如有侵犯您的版本 请联系我们 三个工作日内删除

网络违法犯罪
举报网站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违法和不良
信息举报中心
12321网络不良与
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12318全国
文化市场举报